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

亞特蘭提斯號 最後任務 航向歷史


「亞特蘭提斯號」(Atlantis)今天最後一次發射升空,火箭灼灼航向歷史;美國太空梭計畫經歷30年,最終回篇章就此起飛。

太空梭搭載4名美國太空人飛往國際太空站(ISS),執行為期12天、補給軌道實驗室的最後任務。預計10日抵達實驗室。

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許可太空梭升空後,發射主任連恩巴哈(Mike Leinbach)說:「這是最後一次這麼說,祝好運,一路平安。」

至少75萬名民眾湧入佛羅里達州爭睹歷史,不顧一團亂的交通和惡劣天候警告。天氣預報一度威脅延後太空梭升空。

一旦亞特蘭提斯號退役,俄羅斯的聯合號太空船(Soyuz)就成為美國太空人前往ISS的唯一選項,1張門票要價5100萬美元。

隨著太空梭計畫告終,上看8000人因此失業。

包括太空探索科技公司(SpaceX)、波音(Boeing)以及Sierra Nevada等私人企業,都希望成為建造出新一代太空飛行器的第1人。但是這些計畫最快在2015年以前都不可能有著落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美國航太總署(NASA)最後一艘太空梭「亞特蘭提斯號」(Atlantis)於美東時間8日上午11時29分(台北時間8日深夜11時29分)發
射升空,這是NASA第135次太空梭升空,也是美國太空梭的最後一趟太空任務,歷經30年的太空梭計畫正式畫下句點。亞特蘭提斯號這次搭載了4名太空
人,將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總計12天的太空任務,預計在7月20日返回地球。

1985年完工的亞特蘭提斯號,是NASA第5艘也是最後一艘載人太空梭,至少有75萬名民眾湧入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周圍,周相目睹亞特蘭提斯號的這趟最後之旅,其中也包括了當年駕駛第1艘太空梭「哥倫比亞號」升空的太空人、美國海軍退役上尉克里本。

為了親眼見證歷史,兩名從紐約客由於找不到旅館,結果跑去大買場買了帳篷和生活用品,索性就在空地紮營。太空梭升空前下起大雷雨,雷還打到太空站塔台,讓氣象單位預估,亞特蘭提斯準時升空的機率不到3成,但還是無法阻擋民眾想一睹太空梭的最後英姿。


了解,亞特蘭提斯號這次將載著4名太空人和物資,前往國際太空站展開12天的補給、研究任務。亞特蘭提斯號預計在7月20日返回地球,而當天正好也是人類
登陸月球42週年紀念日。返航後的亞特蘭提斯將放在甘迺迪太空中心供人參觀,其他4艘太空梭也將散布全美的其他博物館中。

美國太空梭計畫自1981年以來,已將355名太空人送上太空,太空梭飛行總里程達8億公里以上,不過這些成就的代價也高達1960億美元(合約台幣5.64兆),讓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得不宣布終止太空梭計畫,改由民間企業接手太空飛行。未來將租用私人公司的太空船運補太空人及物資前往國際太空站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歷經30年的美國太空梭計畫,即將走入尾聲,亞特蘭提斯號太空梭,台北時間8日晚上11點29分順利升空,展開第33次,也是最後1次的太空任務,太空梭預計在20日返國,屆時美國太空梭也將正式走入歷史。

太空人輕輕地揮揮手,姿態和笑容是這樣熟悉,但這回意義不同,因為這是最後1次坐太空梭了,因為天候和突發狀況而延遲發射的亞特蘭提斯號,一如服役4分之一個世紀以來,在8日完美升空,這太空梭的最後告別秀,吸引了75萬人聚焦觀看,甚至有遠從澳洲、紐西蘭來的粉絲,到佛州卡納維爾角太空中心附近,目送這歷史一刻,太空梭直沒天際的42秒。

這是美國30年太空梭史上的第135次飛行,也因為是最後任務,讓太空總署的官員一時情緒湧上,鼻酸哽咽。這次亞特蘭提斯號上載有4名太空人,補給品高達3600公斤,可供給國際太空站使用1年,預計10日與太空站接駁,整趟任務將為期12天,在20日返回地球。

當年阿波羅11號登月時,萬人空巷,引頸眺望的景況還記憶猶新,如今亞特蘭提斯號的最後一飛,同樣是滿載眾人的注目升空,前後呼應,有始有終,正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說,一個時代的退去正代表另一個時代的開啟,所以太空任務沒有結束、只是邁向另一階段繼續奮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